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江永县县本级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8-01-20 16:5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江永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19日在江永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江永县财政局局长  周海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数,下同)

收入完成情况:预计全年完成公共财政收入48885万元,同比增长20.00%,预计税收占比为73.82%,同比提升7.74个百分点。

从收入级次看,预计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4360万元,同比增长20.18%;预计上划中央收入11540万元,同比增长23.73%;预计上划省级税收2986万元,同比增长5.89%。

从征管部门看,预计国税部门完成17300万元,同比增长55.23%;预计地税部门完成19295万元,同比增长32.13%;财政部门完成12290万元,同比下降7.06%。

预计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436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1560万元,同比增长45.93%,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62.75%;非税收入完成12800万元,同比下降7.35%,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37.25%,同比下降11.07个百分点。

支出完成情况: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337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7.15%,同比增长8.46%。

上级转移支付情况:预计返还性收入3639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9313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369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8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36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046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800万元,收入总计195625万元;当年本级财政安排支出19337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39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610万元,支出总计195625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完成收入10042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上级补助收入2975万元,收入总计为103395万元。预计完成支出10339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2.96%)。收支相抵,当年预算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计完成收入3508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9.70%),预计完成支出2996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2.53%),当年结余5113万元,年终累计结余21763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35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预计安排支出35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用于企业改制支出。

需要说明的是,因尚未年终结算,上述四本预算的收支完成数据为预计数据。在完成决算审查并与省财政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我们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各位代表,2017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提质增量为主线,以增强保障能力为工作重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强化征管措施,财政收入提质增量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将收入预期目标任务按月分部门、分行业细化落实,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加强形势分析,定期组织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切实做到收入均衡入库,避免收入增幅大起大落;二是狠抓质量提高。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我县非税收入进行压减,力争今年税收占比为73.82%,同比提升7.74个百分点;三是狠抓综合治税。清理规范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确保应收尽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建筑耗材增值税征管,加大房地产税收清欠和征收力度。抓好房地产税费征收一体化管理、矿产资源税费征管和国资处置、国土出让在内的非税收入征管,促进了全年收入目标顺利完成。

2、优化支出结构,民生支出得到保障

2017年在刚性支出巨增,收支矛盾突出的压力下,按照“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勤俭办事,严控一般性支出,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控差旅、会议等公务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就业与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落实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精准扶贫,全年预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611万元投向贫困村,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有效解决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碎片化问题,受到上级财政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专项奖励500万元。全年预计公共预算支出为193376万元,民本民生支出为1396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23%。

3、深化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日益规范

贯彻落实《预算法》,完善全口径预算。稳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江永政府网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以及全县“三公经费”每季度开支情况。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从严审核、从严审批预算追加经费。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创新财政监督,健全财政监督体系。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提高管理效能和防范廉政风险。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预算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矛盾。突出表现在:企业税收贡献低,重点税源支撑少;改革发展任务重,财政收支压力大;用于事业发展、精准扶贫的财力严重不足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迎难而上的姿态、改革创新的思维、务求实效的举措积极应对。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2018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预算法》要求,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作用,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保工资、保稳定、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全面规范、高效透明的财政运行机制;从严从紧编制各项支出预算。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依法科学,细化编制;综合预算,全面完整;勤俭节约,注重绩效。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18年财政预算具体计划安排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预计数,下同)

1.收入计划安排

2018年,全县公共财政收入计划为56700万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48885万元增加7815万元,增长16.0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计划为39765万元,增长15.73%;上划中央收入计划为13396万元,增长16.09%;上划省级收入计划为3539万元,增长18.54%。

分财税三局收入计划情况是:

国税局计划完成20070万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17300万元增加2770万元,增长16.01%;

地税局计划完成22365万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19295万元增加3070万元,增长15.91%;

财政局计划完成14265万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12290万元增加1975万元,增长16.07%。

2.支出计划安排

公共财政支出计划为137727万元(不含上级专项指标的追加),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6310万元,同比增长4.80%。

3.上级转移支付收入情况

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90211万元,比2017年预算90211万元持平,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预计86572万元,返还性收入预计3639万元。

4.代理发行地方债券转贷收入情况

预计代理发行地方债券转贷收入10000万元。

5.公共财政预计收支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397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0211万元,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0000万元,收入总计13997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72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39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610万元,支出总计139976万元,收支平衡。

根据上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县财政局已将收支控制数下达给   个行政事业单位,各单位根据控制数编制了2018年县本级部门预算(草案),同时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1. 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

⑴土地出让金收入30000万元;⑵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00万元;上述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30300万元。

2. 政府性基金支出计划安排

⑴重点项目支出30000万元;⑵住建部门支出300万元;上述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30300万元。

3.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完成30300万元,基金支出计划完成30300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社保基金上年结余预计21763万元,本年预计收入36662万元,支出预计32499万元,年末累计结余2592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收入353万元,预计支出353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改制支出。

三、2018年财税工作主要措施

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为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千方百计培财源抓收入

2018年预计完成财政收入56700万元,首次跨越突破50000万元大关。一要加大对纳税企业的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做好全方位扶持服务,巩固壮大现有纳税企业,引进培育新的纳税企业。二要加强政策调研和项目包装策划,跑项争资。力争更多的项目和政策落地江永,增加纳税项目主体,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三要切实抓好收入组织。强化收入预测分析,牢牢把握收入组织的主动权。要按月抓收入,在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税源上下功夫,促进收入均衡入库、平稳增长。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杜绝“跑冒滴漏”,确保各种税费及时足额入库。四要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突出征收管理、考核奖惩、稽查稽核,建立健全非税收入激励约束机制,科学组织非税收入入库,做实财政收入。

2. 全力以赴保重点优结构

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严格按照预算支出范围和内容执行预算,减少自由裁量,强化预算约束。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开支,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厉行节约行政成本。坚持把扶贫、教育、卫生、社会保障、重点建设财力安排摆在优先地位,确保脱贫攻坚、民本民生事业顺利推进。

3. 坚持不懈抓改革促管理

健全并严格落实财政收入征缴、退库制度,加强对重点税种、行业和企业的分析监控,加快税收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部门配合、信息共享、联合管控长效机制。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增加公共预算可用财力。全面公开财政四本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和转移支付资金目录,探索将政府性债务、重大资产处置、政府采购、绩效评价、非税收入目录清单等其他财政信息向社会公开,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财政预算、调整支出结构、制定完善财政政策的重要依据。加强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规范PPP项目运行管理,防控财政风险。强化财政监督,通过开展预算安排审查、预算执行监督、预算绩效评价、财务会计检查等多环节监管,把财政监督嵌入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财政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扎实做好各项财政管理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江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永县县本级2018年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