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永分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 2020-06-05 15:41
  • 来源: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永分局
  • 作者:
  • 【字体:   

窗体顶端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永分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环保部门执法水平、提高全县人民环保法律素质,为建设品质大江永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永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罗海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日常监督、年中检查和年终考核。

二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增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意识,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修订县环保局工作规则和制度程序,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环保局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前的合法性论证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促进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

三是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对本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在发布前必须经过县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按照县政府的规定进行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报送县政府和县法制办备查。

四是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高法制知识水平。完善局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和环保局专题法制讲座制度,每年安排一、两次局领导专题法制讲座学法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学法的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宪法,党中央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方针政策,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法及4个配套办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等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全局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学法活动,能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开展环境保护管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岗位培训,加强业务考核,对执法人员实行先培训、后考核、再持证上岗制度,逐步实现干部职工法制培训规范化。

五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认真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证据材料记录、执法文书的整理及归档工作,对执法案卷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严格、文明、规范执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执法效率。积极开展环境执法监管提升年活动,做好各种专项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六是推行执法责任制、考评制和错案追究制。执行《江永县环保局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责任制》、《江永县环保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江永县环保局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制度》等等。在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的基础上,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部门、执法人员相互之间协调配合,不同层级的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之间的职权相互衔接,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奖励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七是认真做好环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环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办理质量,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工作实效,完善环保局行政赔偿制度,依法保障环保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八是开展多方位的环保法律宣传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集中开展以环保法律法规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上街宣传环保法制咨询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环保法制宣传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法律意识,增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永分局

   202065

窗体底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