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市场监管工作情况总结
  • 2020-06-09 16:14
  • 来源: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上半年市场监管工作情况总结

2020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坚持服务中心主线,坚守安全底线,咬定目标、精准发力,积极主动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市场监管职责,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主动担责,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2020年上半年,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05人次检查市场主体数243户,检查养殖场29户,排查经营户、销售户237户,出动车辆126车次,发现问题数6件,整改问题数5件,立案调查2件(销售口罩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受理举报投诉19件,办结19检查劝导在营业的100多家餐饮店暂时停止营业, 取消订单140桌,劝导26例婚庆宴席延期,6例丧葬活动从简办理,劝停农家宴25家750桌,劝导10家缩减“农家宴”规模至3桌以内,累积减少农村聚餐0.8万多人次,为减少因聚餐引发病毒传染提供了有力保障。

2.落实“六稳六保”,大力保障防控物资质量,稳市场保价格保供应,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平稳,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局坚持整治、排查、教育引导“多管齐下”。一是依法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重点加大了口罩、消毒水、酒精、抗病毒药品等疫情防护物资以及蔬菜、水果等生鲜产品的价格监管。对扰乱市场秩序的一经查实,依法依规给予严处。2020年上半年以来江永县辖区生活用品价格稳定,市场规范有序,相关药品等防控物资价格无明显波动;二是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全力加强对商户的诚信经营教育,督促商户加强价格自律,强化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意识。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稳定市场防护物资价格稳定,严令药店张贴药品零售企业稳价承诺书并进行公示,严防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助力引导我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学校有序开学

(二)紧扣职能、聚集力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强化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

2020年上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相关食品安全工作,我局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措施,牵头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打击整治冻品走私工作、两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和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活动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执法稽查,开展了酒类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三是制定了食品抽样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在学校食堂及周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高风险区域进行抽样检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截止目前,共抽样预包装食品61批次,食用农产品306批次,共367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13批次,立案查处食品安全案件18起,其中过期食品案8起,经营不合格食品案10起,罚款100400元,结案6起,入库31000余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

2.积极配合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落实“护苗”行动。

我局对6家学校食堂现场考察,并提出整改方案,给予相应的整改建议。对县区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春季专项整治,联合教育、卫健、公安、检察、城管等部门,对全县32所学校食堂进行了监督检查。其中存在问题的2所,目前令其整改到位

(三)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促进医疗卫生发展

结合我县实际,开展了主题为“3.15”、“安全用妆、伴您同行”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多种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现场咨询100余人次;提升了我局的整体形象,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合理用药用械知识,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以及科普购买化妆品的注意事项。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局药械股配合行政审批股对新开办及换证的全县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从1月份开始至今,对5家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了GSP认证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共计25条,现已整改完毕。今年还对办理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6家企业进行了事后监管。2020年5月31日止,我局药械股共出动执法人员93人次,对我县我辖区内22家药店,5家个体诊所,4家乡镇卫生院进行日常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1家乡镇卫生院使用的中药超微饮片6品种7批次共计252袋已超过有效期,此案件我局正在立案调查中。

(四)重民生、强制法,加强市场规范管理工作

1.立足民生领域,加大各类市场的监管力度。

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36人次,车辆86台次,加大了对节假日群众日常消费市场及禽肉类、粮食、成品油等市场的监管力度。通过说理式执法文书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办案质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减少行政争议。半年来,我局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13份、《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3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40份,罚款20万元,无当事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2.强化网络监管,加强网络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上半年,我局共出动执法车辆21台次,执法人员66人次,对各农贸市场、超市、商场、餐饮店等地粘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给各经营主体及经营户发放了《致全县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一封信》5000多份,向经营户和人民群众宣传不能捕捉、食用、经营、贩卖野生动物及制品,做好了宣传工作。同时加强对网络交易监管进行宣传,并向网络经营者宣传相关网络交易相关法律法规,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较大型宣传活动,向网络经营者宣传相关网络交易法律法规,公开咨询电话供网络经营者咨询和解决疑问,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3.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上半年,我局对重要设备、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大事故隐患的监管力度,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执法联运机制的建立。共出动执法人员69人次,执法车辆18台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2家,下达整改通知书7份,隐患整改率达100%。

(五)积极受理消费者申诉,加强消费维权宣传。

2020年上半年,共受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举报共64件,已办结55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万多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部门的职能作用,展示了部门的良好形象。    (六)开展商标注册帮扶,大力发展注册商标

上半年,查处违法广告案件2起,罚款2.1万元,对企业和个体户共发放《申请商标注册告知书》60份、个体申报商标注册27件,已申请成功注册18件,其中5件正在申报中;引导企业申报马德里国际商标12件,我县现有商标758件,农产品商标322件。全市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在我县,正发挥着巨大的帮农富农作用。2020年,县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地理商标作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精准扶贫的一项大事来抓。“江永香米” “江永夏橙”地理商标证明商标2019年已经交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今年争取拿证,将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效益。

(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工作

2020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落实7日“双公示”制度,2020年共公示行政许可176条、行政处罚21条。全面推广信用承诺机制。在食品药品领域普遍实行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制定了《江永县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行办法》,2020年共上传信用承诺信息170条。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等活动中,广泛开展信用核查,2020年共开展信用核查主体206个。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工作。通过电视台公告、短信、微信提醒、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对年报工作进行了宣传、推动,市场主体年报率稳步增长。2020年上半年,我县企业需报1244户,已报899户,年报率为78.6%;农民专业合作社需报530户,已报394户,年报率77.5%;个体工商户需报8731户,已报5159户,年报率65.09%。

二、亮点工作

亮点一:疫情防控措施有力。2020年上半年,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取消春节假期,全员返岗,党组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成立了疫情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守土尽责。

亮点二:食品、药品、餐饮安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严把食品加工质量安全关。落实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在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基础上,对一般风险企业实施按比例“双随机”抽查,对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检查,对问题线索企业实施飞行检查,督促企业生产过程持续合规。加强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监管。将体系检查从婴幼儿配方乳粉逐步扩大到高风险大宗消费食品,着力解决生产过程不合规、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严把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落实食品运输在途监管责任,鼓励使用温控标签,防止食物脱冷变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保质期标识等规定,严查临期、过期食品翻新销售。严把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规定。集体用餐单位要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保证购进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严格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保证一次性餐具制品质量安全,所有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的餐饮单位必须有实体店经营资格。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8项专项整治,整改、处理、通报90多家,日常监管1360多次,责令整改问题100多个。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对照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狠抓落实,协调相关乡镇、部门增设5个基层分局。辖区内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重大安全事故。

亮点三:消费维权。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消费维权图本共计500多份。出动宣传车辆2台,悬挂横幅和电子屏幕50条(次)。

亮点四:特种设备安全。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隐患排查率、整改率均达100%。

亮点五: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探索简化企业、个体工商户注销流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综合运用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出质等多种融资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巩固和扩大党在非公组织特别是小个专组织中的覆盖面。继续做好《商标法》《专利法》宣传,以商标服务站为载体,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推行商标战略,把企业做大做强。

三、存在的问题

1.执法队伍数量和质量难以适应新时代执法工作需要。当前,行政执法不仅面临稽查任务重、执法的范围更广、难度更大的情况,而且在信息化建设、执法信息公开、联合执法等方面安排部署了新任务、新内容。执法力量较为薄弱分散,不能集中力量统一行使执法权,给行政执法工作带来履职不到位隐患。其次,执法人员专业单一,加上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的不足,严重影响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2.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较为薄弱。目前我县食品药品、市场和质量监管的技术保障能力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快速检验检测经费、设备缺口较大,难以实现执法过程中快速检测的需要。同时,我局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极度缺乏,难以满足全县食品药品、市场质量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3.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基层政府市场监管部门要接受本级政府的平行管理,还要接受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垂直管理,双层管理之下工作人员在完成市场监管工作的同时,还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工作量大。在加上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往往有限,因为人员数量的限制,单人工作量较大,工作质量有所下降,为了减少工作压力,也有通过招聘编外人员进行补给,然而因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培训不多,导致工作人员的数量和素质与市场经营主体的规模不相适应。另外,当前基层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多来自原工作部门,业务知识比较单一,在日益专业化、规范化的监管工作中捉襟见肘。特别像食品安全、药械监管、特种设备、质量计量等专业性较强的监管职责,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更高,需要一定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才能逐步形成相应的能力。现有基层干部的专业知识和监管实践显然储备不足,而机关科室并入的人员或有业务经验,却未能与基层形成良好的对接沟通。这导致在当前基层市场监管队伍的素质难以适应“大市场”背景下新型监管的需要,遇到各种专项检查往往疲于应付,影响了整体监管效能的提升。

四、2020下半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第一,加强我局监管辐射范围,在源口、粗石江、千家峒、松柏、兰溪等5个乡镇增设基层分局,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管格局。第二,突出监管的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打假治劣力度。第三,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构建起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的综合监管和质量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第四,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努力消除可能的安全隐患,确保不出责任事故。第五,做好食堂标准化建设工程指导工作,落实食品安全“护苗”、“护老”行动,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顿工作。

2.完善市场规范管理工作,继续畅通12315热线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行为;严格规范市场经营主体,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对涉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事项,迅速反应,及时处理,依法规范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秩序,净化食品保健品市场环境,强化生产经营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大力提升广大消费者对食品保健品的安全消费意识和辨别能力,维护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病弱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等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认真开展食品安全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传销和严格规范直销。

3.继续实施商标兴农工程,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建设服务利用注册商标支持农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服务。与工业园管委会加强协作沟通,创造量质齐升,今年已指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申请62件(2020年目标任务105件),并以表格形式分配到每个月,逐月保证落实到位。指导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权利人积极申请商标注册,质量强县的工作目标。

4.继续开展“打商标侵权、保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5.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综治维稳、创文创卫、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