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永县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品目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0-06-11 09:18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字体:   


江永县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品目试点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适地性和实现度,着力解决特色农业生产“一县一特”和精细农业发展所需机具和设备设施购置补贴问题,根据《湖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品目试点的通知》(湘农机产发﹝2018﹞49号)精神,结合我县生产实际需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补贴品目

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试点品目:

微灌设备(大类为排灌机械、小类为喷灌机械设备);

试点品目机具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推广鉴定证书);二是在我县现场演示,获得我县农机部门的认可与推荐。

二、补贴标准

试点机具根据《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农联〔201867号)要求实行定额补贴,整档产品补贴额度原则上不得超过同档产品我省上年度市场销售均价30%,单个产品补贴额度原则上不得超过同类产品上年度市场销售均价40%。补贴资金总量暂定300万元,有需要再增补。

微灌设备含首部和喷滴灌系统,补贴标准为1200元/亩,20亩起补。灌溉首部和喷滴灌系统品牌应一致,且配套安装。灌溉首部应满足喷滴灌系统供水需要。

灌溉首部主要参数及配置:水泵流量≥50、过滤器、施肥(药)装置、量测;安装。

喷滴灌系统主要参数及配置(按照1亩果园标配):过滤器、调节阀、⊙50以上的主管≥40米、⊙32支管≥100米、⊙16微管≥100米、补偿喷滴头≥50个及配套安装件;滴水元件为恒流式;安装。(水管长度和零部件数量可根据安装实际需求,作必要的、适当的调整)

三、补贴对象

全县范围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含农业生产企业)。微灌设备个人限补100亩,单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限补300亩。超出数量的,需经县级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审批。

四、实施时间

2020年61—2020年1030日。

五、产品申报及归档

1.企业申报。面向全国企业自愿申报,参加自主选择品目试点的企业向我县农业农村局递交申请书及承诺书(见附件1)。

2.现场演示。按照《湖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新进补贴机具实行现场演示评价制度的通知》(湘农机产发〔2016〕18 号)要求,试点品目农机生产企业需在我县对其产品进行现场演示,并获得我县农业部门认可。

3.组织归档。根据《湖南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归档管理办法(试行)》(湘农机产发〔2016〕55 号)文件要求,组织现场演示通过的农机生产企业自主投档,对投档资料进行归档评审,并集中公布归档产品信息汇总表。同一试点品目的生产企业原则上应有 2 家以上。

4.导入信息。我县农业农村局将补贴品目、补贴额一览表、归档产品信息表等报永州市农业农村局;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同意后,将相关情况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由省农业农村厅将归档评审通过的补贴产品信息导入全省购置补贴信息系统。

六、补贴程序

(一)购机申请。购机者向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事务中心提交书面申请(见附件2),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事务中心根据机具适用性、必要性和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确定其是否可购机。

(二)机具核查。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对试点机具进行核查。

采取安装中抽查与安装后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微灌设备的核查。安装中主要抽查是否按照既定标准安装管道及配套元件,所装管道品牌是否与归档品牌一致;安装后主要核查微灌设备覆盖面积(用无人飞机测量)和能否正常使用、是否投入使用(见附件3)。

(三)补贴申请。经核查无问题后,购机者于15个工作日内到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事务中心申办补贴,申办补贴须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购机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补贴产品购销合同原件、惠农补贴“一卡通”或银行存折原件及复印件等资料。

(四)补贴审批发放。县农业农村局对机具核查结果和申办补贴资料进行合规性审查。对资料齐全、真实无误的,出具购置补贴结算文件送县财政局,财政部门审核后,15个工作日内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或国库集中支付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补贴人。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此项的领导和指导,成立江永县自主选择品目开展农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何福明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谭宏志、县财政局局长钱建洪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幼全、县财政局副局长卢相真、县农机事务中心推广站站长黎峰、县财政局农财股股长唐玲为成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全县自主选择品目开展农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审议相关规划方案、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检查督导和考核等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幼全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2.加强政策扶持。利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促进我县土地流转和种植调整结构后的农产品生产、农资供应、产后处理加工、产品促销、市场开拓和配套产业发展等给予倾斜支持;对参与种植结构调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给予支持。

3.切实履行职责。县农业农村局按照本方案切实把好各环节的核查关、审批关,做好试点品目购置补贴相关工作;县财政局配合农机部门加快补贴支付进度,监督检查补贴资金使用去向及效果;购机者对购买机具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试点机具原则上自购机之日起2年内不允许转卖或者变更建设场地,一经发现即追回补贴款,且自发现之日起购机者2年内不得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确需转卖或变更建设场地的,需县农业农村局审批。试点产品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承担主体责任,应保证提供的产品符合国家强制安全标准,且其性能达到企业承诺的标准,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退换货及纠纷处理等方面的责任义务。试点产品经销商应配合生产企业做好售后服务,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因违法违规被农机管理部门暂停、取消试点产品补贴资格或经销补贴试点产品资格,所引起的纠纷和经济损失由生产或经销企业自行承担。

     试点结束后,本实施方案即行废止

     附件;1.江永县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生产企业承诺书

         2.江永县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购机申请表

         3.江永县微灌设备核查表

附件1

江永县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生产企业承诺书

1.我企业完全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有关政策。保证补贴产品主要技术参数、配置、材质安装标准等与农机推广鉴定报告一致,保证补贴产品经过出厂检验且非旧机(旧件)改造的合格产品。

2.保证补贴产品唯一性和标志标识规范,合格证、铭牌(标牌) 样式统一,内容规范完整。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有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凡因产品配置不全、铭牌编码不规范、以小套大、以非补贴产品冒充补贴产品,导致购机者不能获得补贴者,由我公司负责。

3.严格遵守《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和企业售后服务承诺,对购机者进行机具使用操作和维修技能培训,作业季节在用户报修后24小时内抢修机具。保证所售机具作业季节零配件供应及时,价格合理。承诺不借购机补贴政策随意涨价;同厂牌型号、同配置补贴产品价格不高于未享受补贴产品价格。

4.严格遵守农业部《关于逬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营行为的通知》(农办机2012﹞19号)有关规定,加强对所推荐经销商的管理,对违法违规补贴经销行为承担相应责任

5.如违反农机购置补贴相关规定,给国家补贴资金和农民利益造成损失的,经查证落实,本企业承诺负责追回,承担相应损失,同意视违法违规性质情况,接受处罚。

农机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

农机生产企业全称(加盖公章)

                                     

       

附件2

江永县自主选择农机购置补贴购机申请表

江永县          乡(镇)                   

补贴

户名

电话

机具

品目

数量

生产

企业

机具编号

动力编号

适用性

农业产业是否有需求

必要性

经营规模及需求量

审批签字盖章

备注

                                          

                  


附件3                         江永县微灌设备核查表

  乡(镇)                                                              

补贴户名

电话

机具品目及生产企业

微灌设备覆盖面积(亩)

灌溉首部主要参数及配置:水泵流量≥50、过滤器、施肥(药)装置、量测;安装。

水泵流量≥50

过滤器

施肥(药)装置

量测

安装

(各项配置是否到位)

喷滴灌系统主要参数及配置(按照1亩果园标配):过滤器、调节阀、⊙50以上的主管≥40米、⊙32支管≥100米、⊙16微管≥100米、补偿滴头≥50个及配套安装件;滴水元件为恒流式;安装。

过滤器

调节阀

⊙50以上的主管≥40米

⊙32支管≥100米

⊙16微管≥100米

补偿滴头≥50个及配套安装件

滴水元件为恒流式

安装

(主要参数是否符合要求,各项配置是否到位)

核查照片

(人机合影)

首部编号及铭牌照片

灌溉首部、管道品牌是否

与归档品牌一致

能否正常使用、

是否投入使用

核查人员:                            核查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