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50003/2020-00430 分类:
发文机关: 江永县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0-10-20
名称: 湖南江永:5万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过上好日子
文号 :    
湖南江永:5万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过上好日子
  • 2020-10-20 16:1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字体:   

    连日来,湖南江永县62个贫困村纷纷晒出脱贫成绩单,最后一批拟脱贫户的名单在村务公示栏内张榜公示。据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全县266户拟脱贫户626人经过测评、表决、签字、公示、核实等程序,全部超过脱贫标准。至此,全县5万余名贫困群众有望实现“如期脱贫、不落一人”的既定目标。
    10月20日,记者在千家峒瑶族乡古龙社区的村务公示栏内看见,何日进、陈国进等9户贫困户19人的名单、收入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衣食无忧,现在我脱贫了,打心里高兴。”贫困户何日进激动地说。
    今年60岁的何日进好吃懒做,是公认的“懒汉”,靠吃低保维持生计。去年,驻村工作队因人施策,聘请他当保洁员,月薪达1230元。空闲之余,何日进还种植西瓜,管理杨梅树,偶尔也到村合作社打零工,“我每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现在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以来,该县把剩余贫困人口作为主攻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帮扶责任,调整优化结对帮扶力量,采取“1+X”的方式,在原来结对帮扶对象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将全县尚未脱贫的267户,调整为由驻村帮扶后盾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做到户户“对症下药”、人人“排忧解难”,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认可度。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帮扶一批;对患大病重病的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综合救治一批;对因灾致贫的,及时给予救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救助帮助一批;对丧失劳动能力的重病、重残对象,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分类保障一批。同时大力发展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乡村旅游扶贫,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受益度,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长期受益,确保不新增一个贫困人口。通过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农村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特色产业+扶贫”“543”消费扶贫等“五大扶贫模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帮扶政策持续不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先后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60余个,带动5.03万贫困人口参与。全县已建成15万亩特色水果和10万亩特色蔬菜生产集群;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基地28个,在贫困村建成特色基地23个,养殖基地120余个。
    江永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前不久,各贫困村陆续召开拟脱贫贫困户评议大会,通过介绍一户、测评一户、表决一户对拟脱贫户逐户分析研判、逐户测评评议。凡经过帮扶和自身努力,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村民代表民主评议,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核实及贫困户认可签字、公示公告。公示期过后,由县扶贫办牵头,教育、财政、审计等行业部门参与,逐户进行核实确认。据初步统计,通过实施政策性保障兜底、产业分红、特色种养、公益岗位等精准帮扶措施,全县266户贫困家庭2020年人均收入预计将达到9500元左右,626人成为最后一批脱贫出列对象。到年末,全县13322户贫困户,51376人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望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在1.2万元以上,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