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50003/2020-00427 分类:
发文机关: 江永县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0-09-21
名称: 【决战决胜2020】
文号 :    
【决战决胜2020】
  • 2020-09-21 11:47
  • 来源: 江永发布
  • 作者:
  • 【字体:   

一个个硕大的香柚挂满枝头、一片片早熟香芋开始采收。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锦堂村,空气里夹杂着果蔬的清香,不禁令人心旷神怡。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锦堂村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为贫困户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大早,今年26岁的毛豪杰来到果园里剪除柚树多余的枝条,精心管护“致富果”。再过两个多月,他承包的10多亩果树就可以采摘上市了。5年前,父亲因一场意外事故去世,母亲体弱多病,不能干体力活,一家人生活拮据。第二年,毛豪杰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决心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

贫困户 毛豪杰:我回到家乡创业,跟着村里面这些前辈学习种植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把贫困的帽子摘掉了。

在扶贫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的扶持下,头脑聪明的毛豪杰向贫困发起宣战,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14亩香柚地,每年种植香芋4亩、3亩百合,现在一年纯收入就可达到12万元以上。

贫困户 毛豪杰:我现在富裕了以后,我想再跟村里面承包10多亩地,发展这个早熟蜜桔产业,帮村里面多做一点事,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

据了解,锦堂村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在“打好特色牌”上下功夫,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培育水果、香芋两大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发展香型果蔬产业2300多亩,带动135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当地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收。

今年36岁的毛文川是村里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还有2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很艰难。2年前,她在村里的扶贫就业车间上班,丈夫负责管理6亩果树,一家人的日子有了明显起色。

江永扶贫车间贫困户 毛文川:我在这里上班已经有2年多了,平常工资也有2000多,效益好的话也有3000多,我们这种在家里不能出去务工的,也可以在这里照顾小孩子跟老人家,也算可以了。

2018年以来,村里很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扶贫车间上班,年人均工资收入达到3万余元,这些人都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尤其是附近的农民在企业上班后还不耽误在家种地,能同时拥有两份收入。

江永锦堂村扶贫工作队 队长 徐湘平:实施就业扶贫,引进和扩大村“扶贫车间”生产线,解决本村及附近村近100人就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江永锦堂村支部书记 毛政:原来我们的村集体收入是零,现在我们的村集体收入达到7万多元,还有我们村正在建设一个专业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年底就可以投产,到时候能够解决200多人就业。

锦堂村的村民不仅收入增加了,还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村里争取近1000万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拆除空心房、安装路灯、美化绿化,切实让村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