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自然资源
分享到:
矿藏资源
  • 2023-07-21 09:57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江永境内属南岭褶皱带中段,处湘南弧之西翼,地质构造复杂,矿藏资源较丰富。据地质部门探测资料,至2004年,境内有矿种35种,其中地质程度较高的有7个矿种,有些已探明部分储量。分别是:水晶矿、钾长石、钨钼矿、钨锡矿、铅矿、钨矿、锡矿、锌矿、银矿、砷矿、铜矿、赤铁矿、褐铁矿、金砂、黄铁矿、镉矿、锰矿、锑矿、汞锑矿、烟煤、无烟煤、绿柱石矿、毒砂矿、钴矿、大理石、花岗岩、白云岩矿、石灰岩矿、方解石、砂砾石、砖瓦用粘土、铀、镍、耐火泥、冰洲石。同时,还探明矿床、矿点、矿化点70多处,其中水晶矿2个、钾长石矿1个、钨钼矿2个、褐铁矿5个、赤铁矿1个,铜矿5个、铅矿4个,钨矿2个、金矿3个、煤矿2个、锑矿4个、钴矿2个、多金属矿4个,所有矿藏资源潜在经济价值上百亿元。

江永县的主要矿藏资源为:铅、锌、银、铜、锰、烟煤、无烟煤、钨、锡、锑、铀、镍、铁、钾长石等。

铅:主要分布在铜山岭、粗石江、桃川等地,常见与锌、银伴生。其中铜山岭矿区现在铅基础储量6051/185(铅吨/矿石、千吨),锌储量11640/202(锌吨/矿石、千吨)。大白水矿铅基础储量10034/285(铅吨/矿石、千吨),锌储量285(矿石、千吨)。

铜:主要分布在铜山岭、清溪源、小古源至白沙湾等地,除铜山岭的为小型以外,其他的均为矿点。其中,大白水铅矿的铜矿品为0. 167%,其基础储量为452/285(铜吨/矿石、千吨)。

锰:境内仅黄甲岭乡高塘村有一处锰矿,属残积型矿床,品位高:其中Mn 34%、Fe 16%、Sio2 10%。矿石质量好,多呈致密块状,胶结状构造。目前,该矿区矿藏资源量为23千吨。

烟煤:主要分布在桃川镇,含煤地层皆不整合于石炭系灰岩、砂页岩之上,煤层变化较大,结构复杂。灰份含量中等,硫份略高,净煤低位发热平均6057大卡/公斤。尚有资源量834千吨。

无烟煤:主要分布于桃川镇何家冲一带,含煤岩系由炭质岩、灰岩、白云岩和钙质页岩组成,煤质较好,可供小型开采。

钨:分布在燕子山下小明源、白沙源、背石冲、铜山岭、龙庵冲。其中燕子山小明源为黑钨,品位0.5%- 14.4%,储量20吨,白沙源钨矿储量10吨。

锡:主要分布在铜山岭及小古源。其中,铜山岭矿区储量36.6万吨,并伴生石英、素砷、钛、金红石、云英等;小古源沙锡矿平均品味223克/立方米,含钨25克,工业储量300吨。

铀、镍:主要分布在允山镇的石角山。矿化发生于桃川厂子铺浑断裂北侧破碎带中,沥青铀矿较多,伴生镍、铀、钒、钴、五氧化磷等矿物。

铁:赤铁矿分布在千家峒瑶族乡的将军岭、大宅腹、允山古宅及黄甲岭、源口、粗石江等11个矿点,储量3900万吨,品位15%- 20%;褐铁主要分布在铜山岭、杉木冲、周家塘、何家湾、五里牌、拐子山、马鹿头、田家、飞山源、七工田等矿点,储量1. 46万吨,品位为35%- 50%。

钾长石:主要分布在源口俸源和千家峒上木源,品位较高、储量丰富。其中,俸源储量为6.83万吨,上木源储量为60.1万吨。但由于两个矿点都处在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属禁止开采区,所以均未能得到开采和利用。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境内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欠规划,管理秩序混乱,滥采乱挖现象时有发生。1995 - 2000年,县内初步建立起县内矿产类资源开采审批登记、采矿权年度审查等一系列矿产资源保护体系。2000 - 2002年,先后对境内所有矿山企业和采矿点进行专项整治,下达整改和停产通知书100余份。2003年,清查矿山案件6起,炸毁和关闭采矿坑口7处。同时,根据境内矿产资源分布特点,集中力量修编制订《2002-2010年江永县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县内矿业监测体系得到健全,矿业权市场得到规范,矿政管理得以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