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江永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 2022-04-02 16:07
  • 来源: 县政府办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关于江永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年11月22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1年12月30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实施。为此,我县结合实际,制定了《江永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出台《实施方案》,对于提升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引导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厚植创新沃土,建立高素质创新大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江永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文件起草依据和过程

依据《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永政办发〔2021〕33号)等文件起草。

自2021年11月起,县科协对标对表国家和省里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实施规划,结合江永实际起草《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县纲要办等相关单位意见与建议,采纳各单位提出的合理意见与建议,修改完善《实施方案》。2022年3月1日,《实施方案》提交县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会议精神继续修改完善,在县市监局进行公平性竞争审核,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正式发布《江永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三、文件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目标。主要阐明了我县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第二部分为五项提升行动。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确定了科学素质提升的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为四项重点工程。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科普能力提升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

第四部分为强化组织保障。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和进度安排等方面,明确组织实施保障措施和路线规划,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四、政策特点和创新举措

本《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发展实际,根据科学素质建设发展趋势、时代使命、战略部署、规划纲要,加入了有江永特色的目标及措施,是一个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文件。

                                                               江永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