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分享到:
2020年卫生健康局工作总结
  • 2021-03-04 09:1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截止今年9月30日,共出生2444人,其中男婴1274人,女婴1170;出生率8.29‰,出生性别比108.9,符合政策生育率91.49%,人口均衡稳步发展。已完成全科医生人数77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人数比例达3.19;已完成注册护士790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人数比例3.27;已完成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100%。

1.疫情防控有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卫健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注重补漏洞强管理,加强精准调度。守住了江永这一方净土,确保了一方平安,截止目前,江永县始终保持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双零”的优秀成绩。

2.党建引领指方向。

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二级以上医院落实党委书记、院长分设,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制定议事决策规则,按规定落实支部建在科室。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12月9日,召开卫健系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

狠抓医德医风行风建设,强化廉洁从医、规范执业,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健全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监管长效机制,树立风清气正的医疗行业新风尚2020年,共约谈了作风建设专项工作不力的4家医疗机构,对12名相关人员,通报不合理用药及违反工作纪律3人次,按违反三必须三不准投诉管理办法个人不良计分各1分。

3.人口计生不松懈

我县始终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始终站在人口与经济社会平衡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队伍、注重宣传,有力地推动了人口和计生工作的均衡、健康、有序发展。积极申请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2020年11月23日,国家卫生家康委进行了网络公示,12月4日公示期满,公示江永县为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4.基本公卫齐推进

我县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务有序推进。规范健康档案管理。截止目前,全县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14507人,全县建立居民电子健康建档率95.19%;管理高血压病患者15582规范管理率84.94%;管理糖尿病患者2787人,规范管理率86.33%。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工作。全县在岗60岁以下乡村医生共166名,其中45岁以下的100名,45-60岁66名,已全部落实参保工作,参保率达到100%。落实“两病”门诊保障工作。截至目前统计,我城乡居民中高血压患者已有13938人高血压患者受益,市里执行排名第一;糖尿病患者已有2460人糖尿病患者受益,市里执行排名第五。“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将减轻参保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信息化建设显便利

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力开展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江永县中医院电子健康卡已于11月4日入驻省卡管平台,11月10日在省平台激活成功江永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于12月全面启用电子健康卡目前,县域内公立医院均启用了电子健康卡就诊,并逐步取代就诊卡、证介质。乡镇卫生院电子健康卡环境改造于11月4日已全部安装完毕实现基层远程医疗全覆盖。省第三批远程诊室项目于2020年11月20接入省平台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工作制度,目前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均已开展远程会(门)诊业务,让患者在乡镇就能享受县级综合医院的医疗服务同时,自主建设由县医联体为技术支撑的远程影像诊断、远程超声诊断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正在实施江永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与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建立了预约诊疗和远程医疗服务,加强远程会诊,实现了在县级医院就能为群众提供“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为提高县域内就诊率提供技术支持。

6.人才招聘壮队伍

今年克服了疫情影响,2020年我县引进基层卫生人才6人,公开招聘录用39人,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和2018年、2019年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11人。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整理审核档案700余份,认定信息50余人,完善档案资料300余份。开展申报卫生技术资格评定工作。初中级申报216人、高级申报12人,基卫高申报5人。

7.健康扶贫助脱贫

2020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396,慢病高血压患者15605人,糖尿病患者2791人,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1177人,结核病患者110,计生特困人员103人,残疾人5575人,重点人群共计2536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慢性病患者4985人。是继续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应救尽救。2020年1-11月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就医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救治16474人次,医疗总费用5052.96万元,其中基金支付3752.5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75.27万元;扶贫特惠保报销58.3万元;民政医疗救助救助245.03万元;医院减免金额6.27万元;财政政府兜底359.79万元,实际报帐比例89.37%。二是开展大病救治工作。2020年1-11月定点医院专项救治大病患者1386,医疗总费用985.29万元,医院减免5.92万元,政府兜底36.54万元,报账比例达89.06%。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全县所有慢性病患者和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100%。

8.重点指标齐共抓。

一是全力推进妇幼项目实施,重点抓好民生实事。完成了免费产前筛查人数1475人,完成率105.3%“两癌”免费筛查人数3523人,完成率100.6%均超标超额完成任务。二是加强常规免疫管理和安全接种,全县1-11月免疫报告应种50058人次,实种50046人次,接种率99.99%。是做好各类疾病控制工作。对肺结核、艾滋病、职业病防控、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等防控有效开展,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和健康知识讲座,全县没有出现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四是老龄工作。下发《关于调整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以及《江永县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文件,广泛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加强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医养融合积极实施“银龄安康” 工程五是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综治执法水平40家“双随机”单位进行了抽检和结果公示。全县办案18起,其中非法行医案8起,医疗废弃物案2起,职业健康2起,公共场所4起,简易程序2起,查处到位率100%严肃查处了医疗卫生机构内医疗废物、医院污水处置中的违法行为,有效防止医疗废物流失。六是加强食品和饮水安全监测,按时按质完成国家及省级的监测任务,并将监测结果在江永县政府网进行了公示七是结合“扫黑除恶”“六城同创”,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完善了与医疗机构、公安机关共同打击“医托”“号贩子”、严查“黑诊所”工作机制。八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需要,积极做好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今年兰溪瑶族乡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县城区、村中村、城郊村开展除“四害”工作,清除卫生死角、清除各类积水,补投鼠药、消杀蚊蝇、投放灭蟑药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