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 2020-09-14 10:25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8月5日至9月6日对江永县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江永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整改。总工会党组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总工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巡察反馈意见会后,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统筹安排巡察整改任务。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承担整改责任。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各领导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分解,认真分析、研究,找准深挖存在问题的根源,从工作思路、制度机制、工作方式、监督管理等方面寻找对策,研究制定了《关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江永县总工会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江工字2020﹞2号),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改”“立”结合,严格建章立制。为了巩固整改成效,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和问题整改情况,对能够立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巩固提高;对需长期坚持的规定着力进行制度规范,实行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把制度的统筹起来,全面建章立制,筑牢制度篱笆,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问题再度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相关规定及上级关于群团机构改革的精神,江永县总工会于2019年10月22日召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总工会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履职。二是规范制度管理。健全和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原则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紧急情况根据需要增加会议次数。每次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制度规范举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定,安排办公室人员专人做会议记录,会议记录尽量详细,全面反映会议研究讨论情况。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都认真落实了“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的要求,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如困难职工送温暖、劳模评选、劳模慰问金发放、工作人员分工安排、疫情防控资金发放等都进行集体民主决策。四是分工协作,凝心聚力。党组会议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下发了《关于县总工会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各领导班子成员职责,要求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切实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工作不力。一是没有及时足额收缴工会会费;二是工作任务完成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并追缴会费。进一步加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工作衔接,严格按照《湖南省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办法》和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督促全县各行政、企事业单位按标准提取工会经费,并足额上交,各类企业由税务部门在企业缴税时统一代扣,纳入县财政预算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由财政部门统一扣缴。县高泽源国有林场所欠2018年、2019年工会经费已催缴,目前因县财政困难无法及时交纳到位。二是严格工会经费监管。选举产生了江永县总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由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人员组成,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衔接,进一步加大工会经费使用监管力度。三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根据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了2020年重要工作任务清单列表,明确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不严格按照工作制度落实的,将严格按照规定予以责任追究。2019年市总工会下达给江永县总工会年内在“八大群体”和微小企业中新增20个基层工会的任务也已全部完成。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拟订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根据县委宣传部统一安排,结合单位实际,党组研究制定了2020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方案,并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学习。1-2月已组织学习2次。二是健全完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县总工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长期落实,有序推进。三是丰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党章党规党纪、时政理论,以及工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列为2020年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四是精心组织并以督促学。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对“学习强国”开展学习,定期督查学习情况,每位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在单位每月进行一次通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党组成员配备不健全。党组会不能正常召开。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党组班子。江永县总工会于2019年10月22日召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总工会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到岗到位,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二是坚持正常的党组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原则上每个月月初召开一次党组会,紧急事项根据需要增加议事次数。换届后,我会党组已正常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各类重要事项。

5.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完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对照党建工作要求进行全面自查,逐本核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和每名党员同志的党员手册是否一致,记录是否有错误,查漏补缺,修改完善记录错误之处。二是落实党建工作党组、党支部主体责任。由一名党组成员、副主席分管党建工作,明确一名党建专干,具体负责党建方面的日常工作;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对党建资料严格审核把关,保证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党员个人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要求全体党员对党员手册进行全面自查,党支部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列出问题清单,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每名党员同志完善好党员手册。二是建立了常态督查机制。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日,由党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的党员手册进行检查,及时指出问题,督促党员同志按照规定填写党员手册。三是严格执行通报制度每月对党员手册的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形成纸质版在党员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6.人员超编。

整改情况:一是拟订多种消化方式进行消超。已如实向县委组织部、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进行汇报,在全县编制人员消超“一盘棋”部署中,拟采取转岗、调任、到龄退休等方式逐步予以消化。二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在上级对县总工会超编人员未作出调整前,印发了《关于县总工会工作分工的通知》,对现有干部职工合理分工,做到人尽其用,充分调动和发挥所有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坚决按照清理临聘人员文件要求,将临聘人员进行清退。目前,4名临聘人员已全部清退。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执行请休假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工作纪律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了《江永县总工会机关工作纪律管理制度》《江永县总工会公务接待制度》《江永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等12项机关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管理制度。实行轮流值班制,每名班子成员负责值班一周,专门负责上下班签到及工作人员作风日常督查,统计单位工作纪律情况,每天一统计,每周一公示,每月一通报。对违反纪律规定的,按照制度规定予以相应处理。三是开展廉政谈话。根据江永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工作要求,县总工会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和室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形成良好的廉洁氛围。针对签到不规范问题,县总工会主要领导分别找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提出了严肃批评。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对正在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积极抓紧整改,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民主监督,坚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使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强大震慑力,层层传导压力,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断促进工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723476;电子邮箱yzsjyxzgh@163.com。

                                 中共江永县总工会党组  

                                    2020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