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中共江永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4-01 17:02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9至10月1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江永县住建局进行了巡察。11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局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对江永县住建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各问题的整改责任单位及股室、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限。

二是深入剖析,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各领导班子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句分解,认真分析、讨论,找准、深挖出现问题的原因,从工作思路、制度机制、工作方式、监督执纪上寻找对策,进一步深化整改,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是建章立制,增强整改实效。为了巩固整改成效,局党组督促局办公室、执法大队等股室,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建章立制,完善了2019年度考勤制度,建立了《作风督查轮值方案》《住建局党组织常态化督查通报方案》《党员发展工作计划》等制度,为后续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县委巡察意见,我局共存在5个方面13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完成13个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次,督察督办6个,开展专项整治3项,建章立制5项。

1、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具体问题: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班子成员仅重视自己分管的工作,对其他工作不闻不问,股室之间沟通协调较差,造成工作脱节和滞后。多数班子成员对工作有畏难情绪,不肯主动担责。2016年以来,班子成员中有3人因履职不力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整改情况:明确了局党组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等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形成职责分明、各司其职、人岗相适的协作机制。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定期不定期召开局务扩大会,以会议形式强化内部沟通,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观念,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切实增强局党组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具体问题:党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部分党员手册填写不完整。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自查。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自查,逐本核查党员手册,逐一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各位党员同志完善党员手册。二是建立常态督查机制。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日对全体党员的党员手册进行检查,对党员手册填写问题较多的党员,进行不定期抽查,时刻督促党员工作按照规定填写党员手册。三是实行通报制度,每月对党员手册的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在党务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3)具体问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没有方案和总结。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了认识。将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建日常工作中,作为日常工作来抓来落实。二是全面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已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撰写活动总结。三是提前谋划,制定计划。根据往年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与本系统工作实际,充分听取党员同志意见,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制定好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确保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有序。四是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对全局各支部的党建工作对照党建考核内容,开展全面自查,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4)具体问题:局机关支部、质监支部从2013年以来有5年时间未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党组织计划2019年发展两名党员,目前已有两位同志通过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培训,待发展对象考察期过后,我局将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将这两名同志吸纳为预备党员。二是建立长效的党员发展计划。对有入党意愿且群众反映好的干部职工,积极作为共产党员进行培养。

2、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具体问题: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缺失。局党组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模糊,重视不够,对意识形态方面没有做任何工作安排,也没有任何意识形态方面的资料。

整改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2019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县委宣传部关于意识形态有关工作的安排,每年安排意识形态工作4次,对本部门、本系统及业务范畴内的意识形态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妥善处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党委对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自查,将意识形态工作资料整理成册。2018年我局党组召开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

(2)具体问题:干部职工消极怠工现象普遍。由于县委未委派单位一把手,加上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局干部职工“等、观、望”情绪比较普遍。3个股室负责人怕担责,已向局党组提出了辞去职务的请示。重要岗位、职能股室人员长期不轮岗,工作难以推动。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经常性的与干部职工进行交流沟通等形式,了解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情况。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化解消极思想。利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同志存在的问题主动指出,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工作或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找到干部职工“等、观、望”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帮助干部职工提高。三是开展廉政谈话。根据江永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工作要求,各分管领导听取分管领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开展例行廉政谈话,中层领导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形成良好的廉洁氛围。四是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化解干部职工怕担责的消极情绪。局党组进一步为敢于担当干部职工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职工负责,让愿干事、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职工放开手脚主动作为。五是压实工作责任。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可行的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明确各股室职责,将工作落实到人,对工作落实到位的,不严格按照工作制度落实的严格责任追究。五是完善轮岗制度。根据住建局工作实际,完善轮岗制度,定期进行轮岗。完善干部能下能上机制,对于能力突出的予以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履职不力,及时进行岗位调整。

3、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1)具体问题:“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全面,重大财务支出未经局党组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制度要求,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纪要。

(2)具体问题:议事规则不健全。2018年以前的会议对重要工作事项记录较少,存在重要事项由分管领导向一把手汇报,进行小范围的研究决策,民主决策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不断完善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班子决策水平。二是规范会议纪律。真实反映会议情况,负责记录的人员要把会议基本情况、发言和决定等事项记录下来,为会后进一步研究问题、总结工作提供重要的原始依据和凭证材料,如2018年我局召开15次局党组会(局务扩大会)均形成了会议纪要。

4、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具体问题: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不力。未按照县政府 [2014]41号文件关于“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要求,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等7类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到政务中心办理。目前,具有审批职能的股室和相关人员仍未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根本无法做到集中审批办理,群众办理审批事项仍很不方便,存在来回多次跑路的情况,服务窗口只起到一个“收发窗口”的作用。

整改情况:我局已召开多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安排政务中心机构调整事宜,确定入驻股室,与政务服务中心沟通,增加窗口,全面对照省市住建部门驻政务中心窗口职能,落实“一站式”服务。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尤其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努力营造全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促进住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6-5722371;电子邮箱:jy5722371@163.com

                                                                中共江永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