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江永县2017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 2017-09-27 16:44
  • 来源: 江永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统计局
  • 字体【      】

一、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预计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GDP )40.4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一产业增加值14.1亿元,同比增长3.0%;二产业增加值10.3亿元,同比增长6.3%;三产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增长11.0%;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9亿元,同比增长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9亿元,同比增长13.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同比增长11.2%。

二、经济运行主要情况

1、规模工业

新增新民鞋业、鑫芋食品2家企业入园落户并开工,谷满仓农科园建设强力推进。江永安登利电子项目,已启动第二条生产线建设;由于企业产能提升,我县的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实缴增值税增速转正,1-9月预计,工业用电量789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3%。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2.6亿元, 同比增长18.0%;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9亿元,同比增长7.3%。

2、固定资产投资

今年全县大力实施“1359”项目工程,即:“1”争取开工或做好前期项目共100个,“3”带动项目投资300亿元,“5”完成 50个项目建设,“9”完成项目实际投资90亿元。2017年已启动71个重点项目,覆盖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等多领域,建设总投资187.7亿元,年度投资83.6亿元,其中,34个重点项目列入市“六大战役”,总投资 113 亿元,年度投资53.95 亿元。目前,全县21个城镇提质项目强力推进,今年1月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县城。县城新区扩容已完成永明河综合治理一期滨河路建设,先后启动东部新区、南部新城、碧桂园小区及凤凰、麒麟、金龙山公园提质等一批城建项目。加快推进县城旧城改造,完成4条主次道路“白改黑”,新建永阳路中央绿化岛。千源大酒店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正进行内部装修。城区路网提质改造完成龙溪路的路网提质改造。县瑶城市场扩改建设主体工程已完成。金龙山公园已完成一期建设。江永县永明河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永明河两岸风光带配套设施、景观提质70%。2017年1-9月投资总额预计完成51.1亿元,增幅14.2%,其中城镇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45.3亿元,增幅13.8%,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完成额5.8亿元,增幅18%。

3、农业

农业生产形势好,香型农业方面,2月份,江永香柚荣获首届“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称号。4月,被财政部和农业部批准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万亩农业标准化及特色农业示范园完成规划,将与湖南泰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香型品牌影响力扩大,牲猪等畜牧业产品和夏橙等水果量价齐涨,果蔬价格上扬,夏橙均价达8元/公斤,贡柑达18元/公斤。1-9月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22.9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增加值14.3亿元,同比增长3.0%。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我县共有限法人企业29家,其中批发业企业3家;零售业企业22家;住宿业企业2家;餐饮业企业2家。2017年5-9月入统5家,预计可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7.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

5、重点服务业。

我县共有重点服务企业8家,1-9月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35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工业增速缓慢。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企业开工不足,销售受阻。全县工业经济增速缓慢局面一时难以扭转。

2、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由于我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财税收入严重依赖基础建设投入和房地产行业,组织收入面临较大压力。而教育、医疗、扶贫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民生支出日益增加,财政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愈发严重。1-8月我县财政总收入4.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4.0亿元。

3、商贸企业规模小,发展慢。我县经济总体欠发达,企业规模迅速扩大有较大难度。目前我县虽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9家,但与周边县区相比数量仍偏少。

4、居民收入提速有瓶颈。当前,我县贫困人口基数还很大,需脱贫的贫困人口还较多。贫困人口基数较大,整体上影响了我县居民收入增长提速。

5、服务发展存在短腿。一是内部结构仍不尽合理,行业结构不优。由于长期缺乏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规划的指导,服务业虽然在产业构成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内部结构仍不尽合理,行业结构和组织结构不优依然突出。开发商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开发商业地产设施,使商业设施开发建设与规划关联度不高。服务业中的旅游、现代物流、中介咨询、商务服务等行业虽然近年来得到一定发展,但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化、集团化程度低,市场运作也不规范,导致我县现代服务业布局显得散乱、无序,网点设立随意性较大,结构布局不合理,缺乏特色。二是传统服务业比重过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我县服务业总体还处于初级发展和功能提升阶段,商贸、旅游、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档次不高,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还刚刚起步。服务业企业“低、小、散”问题突出,缺少规模型、品牌型服务业企业,总体竞争力不强,辐射带动能力弱;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会展业、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电子商务业刚刚兴起,亟待发展壮大。政府主导消费占比过大。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

一是高水平抓好农业产业发展。走规模产业化、基地标准化、特色品牌化的发展路子。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实施全省肉牛养殖大县项目,深化与温氏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合作,推动生猪、肉牛等养殖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品质,大力推广香柚、香芋、香姜标准化生产。二是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三是启动特香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启动特香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畅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2、出台优惠政策,拉动消费增长

一是要用足用活省、市、县三级优惠扶持政策(包括电子商务奖励政策等等),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扶持企业发展,提高企业向县外的销售额。二是出台内销优惠政策,拉动乡村消费增长。2016年我县城镇化率水平为36.6%,也就是说,近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居住在乡村,因此乡村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当前,我县城镇零售额占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5%以上,乡村零售额只占1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急需政府通过有效手段和企业转变方式,进一步扩大内需,刺激乡村消费,盘活乡村消费市场,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

    3、加快旅游产业的开发,吸引外来消费

通过旅游拉动消费增长。一是立足优势加快景区开发建设,重点抓好景区开发项目建设促进景区提质增效。二是突出重点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景区道路建设,完善景区标识标牌,实施景区亮化美化工程,推进游客娱乐休闲、餐饮食宿等配套设施建设。

4、抓工作落实,保障项目开工。一是抓进度、争资金。按照有关政策导向,积极争取各银行在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二是抓机遇、壮民资。抢抓城镇化、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机遇,深入落实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民营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重点破解民间投资准入难、融资难、落地难等问题,不断壮大民间投资规模。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民间投资向工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聚,支持变民间存量资本为现实投入,不断增强民间投资的基础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