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公开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十一” 网购消费警示
  • 2020-10-26 09:31
  • 来源: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十一” 网购消费警示


随着“双十一”临近,进入了网络购物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网络消费纠纷高发期。为规范网络购物和服务活动,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江永县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提前了解网站及网店信息。

消费者应查看网站及网店的营业执照、相关许可登记信息,了解包括网店信誉、售后服务、退换货服务等细节。如是否有“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等。

二、要了解促销规则,防范消费陷阱

看清预付规则。消费者购买前要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实质,注意“优惠”的有效期限和使用范围。消费者要看清商家要求在指定时间内支付全款才能享受优惠价格的规定,以避免遭遇订单被取消且定金无法退等问题。建议消费者网购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促销活动的细则,理性下单,并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和商家做出的承诺的截图等证据。

三、注意保留凭证

交易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等。收货时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时,要注重保留证据,拒绝签收;退货应注意保留退货凭证(快递单号等)。

四、谨防网络欺诈。

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消费者评价较好的正规电商,谨防钓鱼诈骗网站。不随意点击网页、手机中的不明链接和弹窗,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轻信抽奖、中奖信息,不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更不泄露手机动态验证码等。

五、依法主动维权

网络消费者可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举报和揭露电商平台和相关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消费问题时,要及时联系卖家处理,如未能解决,可向网购平台投诉;如未能处理,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所在的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