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公开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 2020-01-23 09:38
  • 来源: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分局、股(室)、所(中心)、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市冬春季传染病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全县市场监管领域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现同时将《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市监明电〔2020〕2号,中机发806号)、《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市监明电〔2020〕3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转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新春佳节期间,人员流动多且聚集程度高,冬春季传染病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分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不因市场监管缺失导致疫情发生蔓延。

为强化防控工作领导,县局成立由局长黄友仁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分局、局办公室、执法队、食品协调股、食品股、餐饮股、药械股、价格监督检查股、网络交易股等相关责任股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食品股,办公室负责防控日常工作安排和督查协调等相关工作。根据工作方案,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依法履职,强化监管

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监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尚不明确,但专家研判传染源很可能是野生动物市场。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切断疫情传播媒介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即日起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各分局要配合商务部门进一步做好活禽销售独立分区工作,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的“1110”防控措施。

二、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防疫药械价格动态。要安排专人开展药械市场价格检查,重点抽查部分零售药房、医疗机构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发现有脱销、限购限售、价格异常波动等情况要及时汇总上报市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

三、要积极配合林业等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农贸市场内严禁销售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要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及网络交易平台,开展联合检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强化两法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四、要加强科普宣传,倡导健康饮食。要配合相关部门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晨检制度,严格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卫生,直接接触食品人员全员佩戴口罩,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勤洗手;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为强化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

三、科学处置,强化值守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是近期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局人员要根据县局的具体安排,加强值班协作,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强涉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舆情监测,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提高整体防控效果;要强化舆论管控,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发布口径,未经批准不得发布和散发任何疫情防控相关新闻信息,同时不信谣、不传谣、不散发和转发任何没有经过官方核实的相关信息。监管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中遇有重大紧急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及时报告县局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各分局接此通知后要立即安排24小时值班值守。责任领导联系的具体农贸市场为:吴进旺联系粗石江农贸市场、桃川农贸市场;顾亚萍联系允山农贸市场、夏层铺农贸市场;胡嫔华联系松柏农贸市场、上江圩农贸市场;陈亚辉联系金地农贸市场、千家峒农贸市场、城中市场、瑶城市场。辖区分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确保辖区内每个农贸市场落实2名具体责任人。各分局将所辖农贸市场的2名具体责任工作人员名单于2020年1月23日下班前上报。监督检查要做好痕迹管理,每天上报当日农贸市场监督检查情况,并于当天15时前上报食品股。各分局责任人名单及每天的监督检查情况请按规定时间上报到县局食品股。食品股联系人:卢登政,联系电话:18174615625

四、严肃纪律,强化责任

为掌握各地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促进工作落实落地,县局将派出防控工作暗访督查组督查暗访,并将各辖区农贸市场责任人名单上报情况、日常监督检查报送情况和督查暗访情况进行全局通报,相关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作为重大疫情事故追责依据。各分局也要强化工作纪律,细化应急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