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周维桢
  • 2016-12-26 11:2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周维桢(1901—1946),字干才,号荣泉,永明(今江永)县城关镇三元宫村人。大革命时期积极投身工农革命运动;大革命失败后,献身教育,直至走完人生历程。

  1922年,周维桢就读长沙岳云中学时,接受革命思想,参加以王文为首的进步组织“新永社”,并协助王文创办进步刊物《永明灯》。

  1926年7月,他加入国民党,同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8月,受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的派遣,回永明任国民党县党部筹备主任。在中共党员王文、李凭耘、刘寅燮等人的领导和支持下,改组国民党永明县党部,开展工农运动。

  1927年初,县党部取缔被土豪劣绅控制的农民协会,重新组织由周维桢任委员长的县农民协会。周维桢依靠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和国民党左派,带领农民协会骨干深入全县城乡,发动群众建立基层农民协会,开展减租减息斗争。他说服父亲带头减租减息,亲自打开父亲的粮仓,叫各佃户把应退的租谷挑回去,将积压的稻谷赈济缺粮的贫苦农民,退还农民的押金,债据全部烧毁。周维桢还以农民协会的名义,要县长下令通缉对抗农民运动的大土豪劣绅唐焕勋、杨宇咸、何铸楼、蒲履平等人,他自己带领农协会员查抄唐焕勋的正大油纱行,批斗一贯欺压百姓的城关警察所长肖文鹄、桃川警察所长唐家谟,以及贪污公款学谷的土豪劣绅何显三、周光华等人。他还说服妻子带头剪发放足,发动农协会员毁寺庙,办学校,把全县农民运动推上新高潮。同年3月,周维桢代表县党部筹备处,责令新到任的县长胡祖杞公开向人民群众宣誓:不贪赃枉法,不欺压百姓,支持农民运动。4月,周维桢主持召开国民党永明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以共产党员为核心的执行委员会,周维桢当选为执行委员,出席国民党湖南省代表大会。“马日事变”后,全国形势急骤变化。周维桢赴省开会途中,被国民党何键部零陵驻军团长王德光逮捕。国民党永明县政府随即查抄他家的财产,并想买动王德光杀掉周。王听说周父是个大财主,放出口信,要周家用钱赎人。周父罄其所有,交出一大笔赎金,周维桢才被保释。大革命失败后,周维桢投身于教育。1928年,考入南京大学教育系,毕业后,先后在汉民中学、岳云中学、永明县立简师、湖南省立五师、七师等校任职任教。

  抗日战争时期,他经常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来教育学生,启发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准备报效祖国。在岳云中学教地理课时,他精心绘制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领土的地图给学生看;拿出香蕉让学生品尝,然后标出被日本侵占的台湾、广东、海南等香蕉产地,激励学生参加抗日,收复失地的爱国热情;他还经常组织学生排练抗日文艺节目,下乡巡回演出,宣传抗日。日军占领湘北后,他回永明任县立简师校长,提倡抓笔杆、枪杆、锄杆的“三杆”办学方针,要求学生习文练武,参加生产劳动,为国效力。

  1946年秋,周从益阳省立五师调到道县省立七师当校长。是年9月,他患急性阑尾炎,地方劣绅买通医师,故意造成治疗失误,逝世于道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