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分享到:
义明道
  • 2016-12-26 11:13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义明道(1904~1925),永明县文德乡(今上江圩乡)大路下村人。少年怀志,习文练武,十三四岁即壮实过人。且熟读文章,尤其爱读《说岳》、《三国演义》等小说,崇尚精忠报国。

  1921年,义于县立高小毕业后,考入衡阳道南中学。当时,国内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义明道忧国忧民,立志消灭军阀,拯救人民。他存日记中写道:“国事日艰,大丈夫岂可寻章摘句,埋头书本。”他踊跃参加民主革命活动,担任衡阳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带领同学宣传反帝、反封建,组织集会,游行示威,并参加共产党员蒋啸清、蒋先云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学习马克思主义。

  1924年,国共合作,孙中山在广州成立黄埔军校,招考学员,经共产党组织推荐,义明道赴广州报考。离开衡阳那天,许多同学为他送行,义明道作《湘江别》歌一首,以表达自己的志向,酬谢送行的学友:

  秋风秋雨湘水寒,壮志赴疆场,送别歌声雄且壮,长虹贯日,热血满胸膛。扶风佩剑从此去,挽救祖国危亡,挽救祖国危亡。

  义明道辞别学友,只身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在周恩来、叶剑英等领导和名师的教导下,他的反帝、反封建意志更加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政治上、军事上都比较成熟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士。毕业后,编人军校教导团任见习排长。

  1925年2月,义明道随军东征,讨伐陈炯明。在战斗中,他冲锋陷阵,勇猛杀敌,立下战功,被提升为中尉排长。同年6月,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又发动叛乱,占领广州。义明道随军回师广州平叛。他带队率先攻占观音山,光复广州,再次立下战功。在此期间,义明道先后两次接到祖父去世,召其回家奔丧的家书,他叹息说:“大丈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国贼猖乱,战斗犹酣,革命战士哪能离开战场。”回信给其父:“待扫除乱贼,再奉命回家奔丧可也。”

  “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农民协会、妇女联合会、学生联合会等群众团体,在中共广东区委陈延年、周恩来领导下,发动十余万群众,于6月23日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工人的示威游行。刚下战场的义明道,遵照中共组织的指示,参加保护游行队伍,在沙基街头遭英军枪击光荣牺牲,长眠于广州烈士陵园。牺牲时年仅21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