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王文
  • 2016-12-26 11:1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王文(1904~1934),字贯华,生于城关西门外王家村(今城关镇),3岁丧父,13岁丧母,托孤于叔父。

   1919年,王小学毕业后,考入永州洲中学。受“五四”运动影响,他萌发反帝反封建思想,对学校封建专制教育极为不满,公开抨击学校“埋头读书,不谈政治”的禁锢教育,甚至在作业本上书写反对封建奴化教育的言论,因而被学校除名。

  1921年春,考入湖南省联立十三中学。发动何奂、周维桢、周维梁、邓长德等在长沙读书的一批永明籍同学,以扫荡封建腐朽势力、建立人民民主的新永明为宗旨,组织成立“新永社”,并创办进步刊物《永明灯》,抨击时政,宣传民主进步思想。

  1923年,他考入湖南法政专科学校。期间,积极从事学生运动,被推选为长沙学联负责人之一,并秘密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遵照党的指示,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

  1926年2月,湖南省工业、法政、商业3所专科学校合并为湖南大学,王文随即转入“湖大”法科学习。此时,他除积极从事学生运动外,还投身工农运动,出席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学生联合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执行主席。同时,还出席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同年12月,受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委派,出任道县特派员,兼永(明)、道(县)、江(华)党务巡视员。他一抵道县就深入发动群众,培养农民运动骨干,改组县党部和县农民协会,并组织群众示威游行,召开声讨土豪劣绅群众大会,掀起农民运动新高潮,在斗争中秘密发展5名中共党员,成立中共道县支部。

  1927年1月,回永明指导党务和农运工作,改组永明县党部和县农民协会,发展中共党员6名,共产主义青年团员5名,成立中共永明支部(代号第二十七支部),带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农民协会会员斗土豪劣绅,发动妇女剪发、放足,毁寺庙,办学堂。5月,赶赴长沙出席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联合召开的特别联席会议,声讨蒋介石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提出武装工农,继续北伐和打倒蒋介石等口号。“马日事变”后,王回到永明,在白色恐怖下继续从事地下革命活动,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农协骨干秘密开会,鼓励大家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继续坚持斗争。

  1928年春,王文召集中共永明支部党员商讨,决定亲自去江华与湘南特委特派员罗醒吾联系,举行武装暴动,因事泄罗醒吾已被捕遇害,武装暴动落空。接着,国民党加紧“清乡剿共”,国民党湖南省政府悬赏3000银洋通缉王文,日夜搜捕。王文在群众的掩护下转移到广西恭城县栗木区石头村和观音山村,以教书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因劳累成疾,于1934年8月病亡,时年31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