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答 复
  • 2022-10-09 10:35
  • 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

江永卫健建复字〔2022〕8号A类

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

   

唐梦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桃川镇卫生院增设120急救站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卫医发〔2020〕19号《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2025年,建成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省、地市、县三级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设置县级急救中心(站),合理布局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城市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服务半径10—20公里。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我县依照农村地区建立县级急救中心—中心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三级急救网络”的标准,依托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为龙头,加强各中心卫生院和乡镇卫生院的能力建设,强化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培训,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患者处置能力。

1、按照《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桃川镇卫生院不能达到设置急救中心、站基本标准。为促进农村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升桃川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县卫生健康局投资200余万元,将桃川镇卫生院建设为县域医疗副中心,对住院楼和门诊楼等业务用房进行了装修改造,由县人民医院派驻医务人员,完善了临床科室设置,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辐射粗石江、源口、兰溪、夏层铺等乡镇,向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康复、护理服务,以及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急诊急救及转诊服务。

2、桃川镇卫生院为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服务能力,按照县域医疗副中心标准,投资200万元建设外科重点专科,购买了麻醉机、呼吸机、除颤仪、电动手术床、心电监护仪等设备,建设二个高标准的手术室,建设外科手术特色专科,以解决外科病人就近手术、就近治疗的问题

3、为提高公众现场救护意识,普及现场救护知识与技能,加快构建公众自救互救体系,江永县卫健局组织专家,探索将急救常识和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内容纳入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公共交通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在岗培训,通过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培训,对CPR(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气道异物梗阻(海姆立克)的急救技术、AED的使用,创伤救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示和手把手地教学。培训后,全县共3100余名学员均通过了操作考试和理论考试,获得了“第一目击者”合格证书。通过“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培训的开展,增强了群众在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灾难时的自救互救能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第一目击者”,营造了人人懂急救、人人教急救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全人群自救互救能力。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江永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