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第41号提案(县文旅广体局)
  • 2020-09-11 18:59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江永文旅广体提复字[2020]6号B类

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XX委员:

你提出的《整合文化资源,申报国家级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为推进江永女书文化区域性整体保护,以及建设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所做的不舍努力。女书不仅是人类唯一的女性文字、举世罕见的音节文字、与甲骨文有过密切关系的世界古老文字之一,还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空间。你在提案中提出整合文化资源,申报国家级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议,是推进女书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时代需求,医卫界、教育界、文体界各位委员对女书文化极为关注、颇有研究,且具战略眼光。现结合你提出的四方面建议,我局将根据工作实际需求积极采取相应工作举措:

一、成立项目申报工作小组方面

你提案中建议由县里成立高规格的国家级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女书文化生态保护的创建及申报工作。我局认为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和建设的周期较长,目前相应申报工作条件尚不成熟,建议我县先行成立省级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以县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副县长、人大、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高泽源国有林场、住建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广电体育局、旅发中心等相关单位。待条件成熟后正式启动申报国家级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时,再由市里统筹协调申报工作。我局将积极主动为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逐级申报和建设工作提供指导、协调和服务。

今年3月28日及4月23日分别由县政协主席刘忠华和县长唐德荣带队先后两次到省文化厅进行汇报与沟通,争取抢抓机遇努力申报。

二、完成女书文化生态实验区规划方面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也明确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材料须有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因此,制定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是申报和建设省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必备条件。我局将积极向上级尽快启动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并纳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充分发挥女书生态博物馆的引领作用,为申报和建设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做好充足准备。我局将积极协助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聘请省级专家团队,努力建立专家咨询机制,确保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的高水平、高规格。

三、成立专门的女书文化研究保护机构方面。

2003年县里成立了“江永县女书文化研究管理中心”为正股级差额拨款事业机构;2016年市编委批复成立了“江永县‘三千文化’保护管理处”为归口江永县人民政府管理的正科级事业机构,现与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合署办公;女书发源地所在乡镇(村)也分别成立女书文化保护小组;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湖南女子大学等分别成立了女书学术机构。

四、女书文化的保护及抢救、开发利用的整体优势方面。

1.女书流传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方面。住建局评选上江圩镇蒲尾、夏湾、荆田、桐口及近邻的铜山岭农场河渊等18邻省保护村落。

2.女书传承工程方面。女书文化创意产业园立足女书文化空间的全面展示,同时自然而合理地由女书文化延伸为女性文化,把女书生态博物馆打造成女性的精神家园,既立足于文化旅游,又将文化旅游与女性商品展示有机结合,着力挖掘女书文化内核,打造女书文化品牌,提升女性精神,努力将女书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文化旅游新区。女书文化创意产业园按照“一核一带两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一核”: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即女书文化度假岛(分为女书文化展示区、女书心灵驿站、女书康体养生度假区、艺术园林休闲区、水上乐园等),“一带”即潇水河女书文化旅游带,“两区”即女书文化风情小镇(女书功能配套区)、女书文化传承基地(桐口村、荆田村、河渊村、夏湾村)。

3.女书习俗原生态民俗恢复工程方面。在女书流传核心地上江圩镇浦尾村新建了女书园,办起了女书学堂,成立了女书文化研究管理中心,负责牵头组织女书习俗的抢救、保护、利用工作。2006年以来,实施了女书文化记录工程项目,整合县内外资金600万余元,实施村落原生态整理,恢复坐歌堂、女子斗牛等女书民俗,培养了一批女书新传承人,恢复了女书习俗原生态的人文环境。2010年8月,完成女书生态博物馆、女书数字博物馆(网站)建设,成为女书文化的展示阵地、研究基地和宣传窗口。2018年,以女书习俗为魂魄,以“做一回古老的新娘”为主题,探索上江圩镇深闺房里女性的精神家园,并立起中国女书闺蜜的文化,在连续两年的旅游周活动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演艺节目,给观众唯美、震撼的视听体验,极具观赏力,也打造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女书研究基地蓬勃兴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女书研究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学院瑶学与女书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女书的抢救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4.非遗文化数据库方面。为充分利用互联网络这一新兴高科技媒体广泛宣传企业品牌、质量、企业形象和拓宽销售渠道,已经与经典至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对江永女书博物馆网站建设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页、内页面、全动态页面的制作、信息发布系统、云课题系统管理系统、三维立体虚拟导览、电子导游、航拍等项目。

总之,有各位委员的鼓与呼和关心支持,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认同参与,有学术界的研究和鸣呼,有省市文化部门及文化部的支持,打造女书生态实验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女书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必将如愿实现,江永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6月22日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人大联工委各两份                   

经办人:唐X明           联系电话:199XXXX46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