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第40号提案(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 2020-09-11 18:58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江永县民宗局提复字2020 03号B类

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XX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四大民瑶”村寨的保护,突显瑶汉整合特色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协办单位会商,现答复如下:

作为民族部门,近几年,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2014年我们成功推荐勾蓝瑶寨为湖南省首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成功推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2015年黄土坳村评为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清溪村评为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目前“四大民瑶”有三个民瑶村寨已评为省级以上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3、积极争取资金打造特色村寨建设。近几年投入民族资金600多万元用于特色村寨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建设任务重,效果不显著。

4、组织本土人才撰写民瑶志。2015年我们就组织本土人才撰写瑶志,但因机构改革、本土人员掌握的资料不全,未能在计划的时间内撰写出来。

今后的工作打算:

1、支持办好每年一度的民俗节庆活动。勾蓝瑶寨洗泥节、扶灵瑶春节耍春牛、清溪瑶七月半、古调瑶婚嫁歌堂等活动。

2、瑶歌瑶舞瑶鼓进学校,培养传承人。每年聘请本土传承人到民族乡中小学校或有条件的非民族乡学校传唱瑶歌、传授瑶舞、瑶鼓等。

3、组织本土人员收集实物、图片、文字、音像等资料,整理编辑瑶志。

4、每年向上争取适量的民族资金用于“四大民瑶”村寨的保护与发展。

5、县文旅广体局将组织非遗工作团队开展田野调查,挖掘、记录、整理各地瑶族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将“女子棍舞”、“四个蛋子定终身”“山歌”“赶鸟节”等申报为下一批县级非遗名录。并督促指导传承人开办培训班教学,或用传、帮、带的方法收徒传承,或进校园进社区传承,更好的将我县特色民俗文化传给年轻人。将各地的特色民俗文化融入当地节庆活动,以举办活动为契机传承发展民俗文化。深入挖掘区域内的旅游资源,加强包装策划与宣传推介,结合“四大民瑶”的建设,着力推销“四大民瑶”的文化特色,把景区的旅游特色开发建设列入文化旅游招商项目,促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不断提升“四大民瑶”景区旅游的内涵及区域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6、配合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做好规划设计工作。

7、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纳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

江永县民族宗教事务

2020年5月25日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王X凤  联系电话:133XXXX92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