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江永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9-02-27 11:4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由江永县政务公开办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江永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网址:http://www.jiangyong.gov.cn/)。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江永县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江永县行政中心B栋2019室,邮编:425400,电话0746-5755405,传真:0746-5755216)。

一、概 述

2018年,江永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国务院、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

1、组织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印发了《江永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江永县推进政务公开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在政务公开方式上进行改革。印发《关于做好执法检查对象与处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推进执法检查情况公开和网上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转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公开工作。

2、组织编制发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为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印发《关于编制发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江永公开办函〔2018〕1号),对编制和发布年度报告进行了安排。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

3、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江永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精神,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2018年,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络渠道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在规定期限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4、抓好政务公开教育培训。依托县委党校,把政务公开列入党校主体班课程,加强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操作技能,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已完成党校2期4个主体班的教育培训。

5、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实施办事项目、流程、程序、时限公开,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公开。一是2018年1-11月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之前,积极应用湖南省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系统全面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进展和结果,服务对象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事项办理进度,也可登陆政府网站查询事项办理情况。全县各单位已有377个事项通过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公开审批服务项目、办事流程、程序、时限,全县应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受理业务9801件,这些业务公示了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过程及结果,接受全过程的电子监察。二是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公示政务服务各项信息。依托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于2018年11月底上线运行,与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互连互通。全县各部门3164个服务事项(涉及3391个子事项)统一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公示事项信息,逐项公示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等要素信息。全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业务7437件。所有受理业务都可以通过二维码查询办理进度,也可以通过政府网站查询办理进度。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办事项目、流程、程序、时限,公开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开通“江永县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同步公示全县各部门3164个服务事项(涉及3391个子事项)事项信息,逐项公示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等要素信息。公众可通过“江永县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查看各事项的各类信息,查询办件的进度及结果。

6、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网上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执法检查信息1179条,网上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1029份,其中,县公安局通过湖南省阳光警务执法系统公示处罚决定书780份,县食药工质局、森林公安局、环保局等单位通过县政府网站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249份。

7、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集中公示建议提案复文。对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进行“回头看”,进行了自查自纠,专栏已集中公示相关承办单位2017年建议提案复文174件。2018年各承办单位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16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00条。

1、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12000条。

2、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全县通过部门官方微信发布信息760余条;通过部门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5余条。

3、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7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在规定期限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的内容欠广泛、公开的及时性不足、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布政府信息上存在不足等。2019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要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要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对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加以完善,明确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事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以制订政务公开工作标准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

3、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要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继续做好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信息公开;要推进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做好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