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永党建
分享到:
为村干部减负 让工作提质增效
  • 2022-04-29 15:43
  • 来源: 江永先锋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当前,一些基层群众反映,村干部“只对上级负责,不为百姓解忧”,每天干得热火朝天,但往往是事务性的工作多,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少。让广大村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和材料报表中解放出来,一心一意扑下身子服务群众,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剔除工作留痕的形式主义。上级领导要政绩,相关部门要数据,今天这拨来检查,明天那拨参观,村干部忙得焦头烂额。剔除工作留痕的形式主义,要整合督导事项、减少督导次数和台账留痕、提高督导质量。要严控会议数量、各项会议集中开,减少村干部奔波。把村干部从频繁接受各级检查,参加文山会海的时间腾出来,自己动脑子想问题,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扑下身子到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的一线去,更多的关注群众的所思所盼,肃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邪气,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真正达到减负提质的效果。
压实各级部门的工作职责。当前,一些地方层层高喊要压实任务,结果成为层层推卸责任的。比如,要实施一个农业项目,就把任务下达到乡镇,乡镇接到任务分解到村,任务分来分去,最终落到了村干部身上。为村干部减负,必须压实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级部门,把目标分解到每个人身上。鼓励职能部门多下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把村干部的个人“马拉松”变成县、乡、村三级干部的“接力赛”。杜绝上级部门“只动嘴”,农村干部“跑断腿”的现象,让村“两委”有时间自我管理、教育和服务,如此,村委会工作井然有序,群众的疾苦自然有人操心。
训好“两委”干部的内功。当前村“两委”干部普遍存在学历偏低,对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不够透彻,由能力不足造成的本领恐慌加大了村干部的压力。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两委”干部整体素质,工作起来自然得心应手。针对农村情况千差万别、条件各异的情况,要注重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对经济落后村,要重点培养懂经济、善经营、会发展的村干部队伍。根据农村党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民生、脱贫攻坚等内容,深化“党建知识+专业培训+交流合作+实践锻炼”培训培养模式。激励和引导村干部通过在职教育等方式加速知识储备,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