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永党建
分享到:
注重优化“三个结构”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 2021-12-29 10:44
  • 来源: 组织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注重优化“三个结构”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迈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要始终坚持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上下功夫,着眼优化领导班子来源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不断增强整体功能,提升领导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切实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确保高标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注重优化来源结构。坚持从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乡村振兴一线、重点项目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农村基层一线“五个一线”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切实为基层领导班子补充新鲜血液,不断优化整体功能。坚持从乡镇事业站所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乡镇中小学校校长、乡镇卫生院负责人“五方面人员”比选一批熟悉基层、熟悉农村、熟悉群众的领导干部,为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坚持扩宽选人选用人事业,注重从国企和事业单位中优秀的年轻干部中调任一批进入公务员队伍,切实不断增强基层领导班子的配置。

注重优化年龄结构。以集中换届年为契机,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方式,按照1:5:4的比例配备,着力优化班子年龄整体结构。按照原则上能干满一届为总体年龄要求,坚持不搞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同时,在换届过程中坚持综合考虑调整,在符合规定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各年龄段配备人数要求和比例,缺哪个年龄段,就补哪个年龄段的干部,切实充分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致力于优化班子整体功能,促进基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优化专业结构。坚持在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上下功夫,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选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好、知识层次高的干部,充实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充实善于做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管理工作、群众工作、法治工作的干部。注重防止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的不良倾向,着力强化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提高领导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助推“十四五”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

作者:毛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