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永党建
分享到:
做敢于胜利的“斗士”
  • 2021-12-29 10:45
  • 来源: 组织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做敢于胜利的“斗士”

敢于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一步步从斗争中走来,在斗争中转危为安、在斗争中磨砺成长、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实现了华丽蜕变、完美转身。而今奔赴在新的“赶考”路上,风险与挑战并存、机遇与变局同在,广大干部必须在复杂环境、重大考验中坚定斗争意志、校准斗争方向、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升级打怪”,做敢于胜利的“斗士”。

“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斗争意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一日之功,不会一蹴而就,我们面临的斗争会数量更多、形式更新、时间更长,缺乏坚定的斗争意志,便会半途而废、功亏一篑。要深化党情国情世情认知,既要有“国之大者”的斗争自信,也不能小觑风险考验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游刃有余。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润心启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舵领航,从新思想新理念中感悟国家意志、人民意愿,激发为党和人民斗争的意志动力。要强化思想教育、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学之弥深、信之弥坚,则行之愈笃,以坚决忠诚催生斗争意志、以坚定信仰维系斗争意志、以坚强党性巩固斗争意志。

“不畏浮云遮望眼”,校准斗争方向。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方向对了,事半功倍。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必须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既要有坚守方向的自觉,更要有识别风向的敏锐。要始终站稳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稳稳地站在党和国家身边、立根于人民群众中间,旗帜鲜明地与一切可能危害党和人民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杜绝“承平日久,人不知兵”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懈怠心态,既要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更要阻止“黑天鹅”“灰犀牛”碰撞共振。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做到“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提升见微知著、科学预判水平,确保斗争沿着正确的轨道方向行稳致远。

“不破楼兰终不还”,提高斗争本领。斗争本领强弱直接决定斗争结果好坏,本领高强,敌方败亡;本领不强,自己栽倒。斗争本领并非与生俱来,需要通过后天努力,在一次次摸爬滚打、真枪实战中慢慢摸索、积累、沉淀而成。要从优良传统中汲取斗争力量,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勇于刮骨疗毒、激浊扬清,斗争精神一直都是我们党的精神血脉、红色基因,是我们共产党人进行斗争的力量之泉、动力之源。要从实践历练中汲取斗争智慧,不经历风雨、不出去见世面,便无法壮筋骨、增本领、长才干,要敢于到形势严峻、急难险重、情况复杂的斗争一线去练胆魄、磨意志,在实战中提升扎硬寨、打硬仗的斗争本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

作者:奉浩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