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永党建
分享到:
做好“四篇文章”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 2021-12-29 10:45
  • 来源: 组织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做好“四篇文章”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从实际出发,要积极在做好人才工作“引、育、用、奖”四篇文章上下功夫,切实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谋长远“引”才。通过加强人才调研,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调整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乡土人才引进政策下功夫,定期在网上发布乡土人才需求信息、举办招聘会、组团走出去招聘等形式,引进一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高层次乡土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同时围绕各基层农业支柱产业发展情况,从实际出发,制订出台五年人才培养规划,并将乡土人才培养规划纳入了基层农村发展总体规划之中,在发展农村社会经济总体布局下谋划乡土人才培养。

强培训“育”才。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灵活多样的原则,通过开展课堂培训、专家讲座、现场指导、远程教育、外出观摩等各种形式对乡土人才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实用技术为主,特殊技艺为辅,从传授单一技术技能向市场经济、现代农业科技等多个领域延伸。同时依托产业园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建设一批乡土人才培养基地,并按照农业特色产业类别,选拔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对他们进行重点跟踪培养,达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培训效果。

搭平台“用”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科技示范基地企业、创办从事各类经济实体、指导帮助农户生产和组织销售、打造品牌等,切实发挥致富带头、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建机制“奖”才。着重做好乡土人才的后续服务工作,落实人才激励政策措施,完善考核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领办创办企业、科技实体等的优秀乡土人才,在项目资助、资金补贴、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在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定期召开拔尖乡土人才表彰会,对有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给予奖励。

作者:毛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